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禱告、講道、方言、悟性

Author : James



前言:

    有人把基督教分為福音派和靈恩派,把會說方言的列為靈恩派,如果這樣分,保羅、彼得和聖經裡的使徒教會都會說方言,豈不都是靈恩派嗎?那福音派又是哪裡來的?


    其實信主耶穌的人,一定要從水、靈重生,除了信真道,接受赦罪重生的水洗,且要得到聖靈(不是求說方言)。神的教會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西 1:25),聖經有的就會有,聖經沒有的就沒有,也不可更改(啟22:18,19;加1:6-9),所以神的教會必是福音廣傳、靈恩充沛才是。

    很多教會沒有聖靈,沒有說方言的經驗,或是說奇怪的方言。因為無法和聖經印證,只能以人的理智來猜測聖經的意思,結果是緣木求魚,有的視說方言為洪水猛獸,恐懼拒絕;又有的胡亂追求,正邪不分。

    因此,本文以聖經哥林多前書為主要依據,來探討說方言的重要性,並釐清一些錯誤的觀念。


本文:

一、禱告和先知講道(都有悟性和方言兩種)

禱告是人對神說話,讚美、感謝、祈求、悔改:先知講道是人對人說話,講解、造就、勸勉、警告、安慰……,二者對象和內容是不同的。我們不可向人禱告,也不可對神講道。


★禱告是造就自己的普通恩賜

1.每個人都會悟性禱告

(太 26:39)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路 18:11)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地禱告說:『神啊,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


2.方言禱告是已得聖靈者必有的。

A. (徒10:45)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46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

(聽到說方言,就知道有聖靈;說方言—>有聖靈)

(徒 19:6)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

(得到聖靈,就會說方言;有聖靈—>說方言)

所以

”說方言者必是有聖靈”且”有聖靈者必會說方言”,

 有聖靈<—>說方言,兩者互為充要條件。


B. (羅 8:16)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約 4:24)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
(原文直譯:上帝是靈,且那些敬拜他的必須在靈和真理裡敬拜。)

 (林前14:14)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
所以 神是靈,神賜給祂所印證的兒女能夠用靈(方言)禱告、敬拜祂。

〔附註:唱靈歌 (林前 14: 14)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15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唱靈歌」從保羅解釋靈禱告是用方言,當然唱靈歌也應使用方言,有別於一般唱詩的悟性歌唱。所以「唱靈歌」也是只有有聖靈會說方言的人,在靈裡極深入專注的禱告才會有的。

(弗 5:19)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西 3:16)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保羅叫我們當「唱靈歌」來讚美神,如果沒有聖靈如何唱靈歌?不會說方言如何唱靈歌?保羅認為每個人都需說方言、唱靈歌(如果還沒有,表示仍要追求更深入長時間的禱告)。〕




★先知講道是造就教會的特殊恩賜

(林前 14:1)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

(林前 14:3)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二.神設立先知講道

(林前12:28)「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

禱告是基督徒的權利也是義務,是維繫個人與神的關係,就算沒有教會,每個信徒還是要會禱告,需要設立禱告嗎? 「神在教會所設立的」這句話,就已經把「禱告」排除掉了,因為這些「恩賜」都是對著別人(教會)的需要而設的。

所以神不用在教會設「禱告」的人,不管是悟性或方言的禱告都是自己和神的事,無論在家在教會,都可以隨時隨處禱告;但是先知講道(悟性或方言)是針對教會的需要而設的,所以(林前12:28)這裡的:「說方言的」當然是指著說方言的先知講道,講道當然要讓聽眾明白,所以神又設立「翻方言的」才能達到目的。所以(林前 14:28)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不要方言講道),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可以方言禱告)。

所以接著「神在教會所設立的」談的:

(林前12:29)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30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

所以「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是說方言的先知講道的特殊恩賜,而非方言禱告。


三.說方言分為禱告和講道

★方言禱告,是對神說的,得到聖靈就有,一般情況下不需翻譯(神懂),也沒有人聽出來,為的是造就自己,每個人也都需要不斷造就自己。(有聖靈的都能方言禱告,是普通恩賜)

(徒19:6)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

(林前 14: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林前14: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猶 1:20)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


★方言講道(屬先知講道),則是需翻譯出來才能造就人,不是人人都有的恩賜,方言講道時,也要有人有翻譯方言的恩賜。

(林前14:13)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

(林前14:27) 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


四.悟性也分禱告和講道

★悟性禱告就是用我們的語言禱告,每個人都會,在祝謝禱告時特別要緊,信眾才能跟著說阿們!

(林前 14:15)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16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

★悟性講道(屬先知講道)並非人人都能,但可以追求,在教會的牧養上非常重要。

(林前 14:1)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

(林前 14:3)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林前 14:31)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


五.若是用來做比較時,只能拿同類的(性質相同:方言或悟性;或對象內容相同:禱告或講道)來比,不同類的無法比較!

1.悟性禱告vs悟性(先知)講道:性質相同,對象內容不同

★悟性禱告造就自己(也可代求),是普通恩賜,每個人都有。

(腓 4: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悟性(先知)講道造就教會,是特殊恩賜,少數人才有。

(林前 14:3)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2.方言禱告vs方言(先知)講道:性質相同,對象內容不同

★方言禱告造就自己,對神說不須翻譯,是得聖靈者都有的普通恩賜。

(林前 14: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林前14: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


★方言(先知)講道造就教會,需翻出來,是特殊恩賜,少數人才有。

(林前 14:3)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林前 14:5)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林前 14:13)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

(林前 14:28)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


3.悟性禱告vs方言禱告:對象內容相同(對神),性質不同

★悟性禱告,有悟性的果效,自己和別人聽得懂禱告的內容。

★方言禱告,不知內容,悟性無果效,但能造就自己。

(林前 14:2 )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林前 14:1)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

(林前14:4)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

兩種都必要,不可偏廢。

(林前 14:15)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4.悟性(先知)講道 vs 方言(先知)講道:對象內容相同(對人),性質不同

都是造就教會,都是特殊恩賜,少數人才有,可以追求。

(林前 14:1)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

(林前 14:3)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悟性(先知)講道,需要1.限制人數(才不會聚會太久),2.輪流(才能聽懂所說的)。

(林前14:29)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30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31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

★方言(先知)講道,需要1.限制人數(才不會聚會太久),2.輪流(才能聽懂所說的),還需要3.翻譯,才能聽懂。

(林前 14:27)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

(林前 14:5)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林前 14:13)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翻出來。

(林前 14:19)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5. 方言禱告vs悟性講道;悟性禱告 vs 方言講道

性質、對象內容都不同,無法比較。

所以
(林前 14:5)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這裡的先知講道明顯是指悟性的)

這裡前面的”說方言”若解成方言禱告是錯的,因為不能和悟性(先知)講道比較,何況後面的說方言又說要翻出來,可見是指方言(先知)講道才對,不是方言禱告。同樣是先知講道(方言 vs 悟性)在比較。


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是指方言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