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耶穌就是獨一真神


    四世紀時,俄利根的門徒亞流,提出耶穌本質上與父不同,耶穌是受造的,祂只是次一等的神。
    亞他那修主張,耶穌與天父同本體、同等,同永在,不是被造的。
    這兩派論述造成當時教會的分裂。羅馬君士坦丁大帝,為了鞏固政教合一的政權,因而在公元325年,召開尼西亞會議取得共識。

    會議中,該撒利亞的監督優西比烏,提出耶穌與父本質相同的說法,議決大多支持亞他那修的主張。會後拒絕簽屬<尼西亞信經>的兩位主教與亞流被逐。

    後來君士坦丁大帝的信仰轉變,改而支持亞流主義。公元337年君士坦丁大帝死後,帝國分裂三王鼎立,統治帝國東部的君士坦提烏斯二世,最後擊敗君士坦丁二世及馬格嫩提烏斯,統一王國。君士坦提烏斯二世也是支持亞流派。

    公元341年,亞流派的烏爾非拉被任命為歌德主教,開始向歌德人傳教,亞流派便在日耳曼展開。

    東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支持<尼西亞信經>,西元380年召開第二次大公會議,東西羅馬皇帝共同頒布<帖撒羅尼迦敕令>,宣布三位一體的基督教才是正統,並訂為羅馬帝國國教。那時亞流派只剩在日耳曼人區域尚存。

    公元587年,西哥德國王里卡雷多帶領貴族與亞流派神職人員,改信天主教後,亞流派就此淡出歷史。

    近代的亞流派起源於美國匹茲堡。查理士羅素因與「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納爾遜巴伯,在贖罪的教訓產生爭執,因此離開自組查經班。

    查理士羅素1881年成立「錫安守望台傳單協會」,1884年「錫安守望台雜誌社」正式註冊,1909年改名「人民講台會」。 1916年羅素死後,由該會法律顧問的拉塞福接掌,1931年正式改名為「耶和華見證人」。

    「耶和華見證人」之所以被歸類為現代亞流派,因為他們與亞流派同樣,認為耶穌只是個次神, 「耶和華見證人」更是認定,耶穌是首先被造的米迦勒,後來成了肉身,死而復活後,變成不朽的靈,重新成為米迦勒。

    近日YM粉絲Johnleow,比亞流派更亞流派,甚至認為耶穌只是個普通人。
    他自述前後花了五年時間研究約翰福音書,八個月時時間書寫,兩個月的時間校正英文語法。最後出了一本厚厚的書,否認耶穌是真神。

Johnleow在P書院推銷他的著作,先貼一文"我的書:使徒約翰眼中的耶穌",文中提到:
    在使徒約翰眼中,主耶穌基督是由一位婦人懷孕所生的人子。“全能的神”和“神的道並沒有投胎,進入處女瑪利亞的母腹被生出來,成為了人。

之後Johnleow再度發文,"主耶穌基督兩句話粉碎了[三位一體論]",文中他又再度提出:
    進一步的說,其實,主耶穌基督稱『真神』為『父』,也稱真神為『神』,邏輯上來說,這句話已經說明耶穌並非真神。我不曉得是什麼原因,人會否決這簡單的邏輯。
    遵循這個簡單的方法,約翰福音書告訴我,耶穌不是『神』的化身,『神』也沒有跑進馬利亞的肚腹裡面被生出來。耶穌也不是『神的道』的化身,『神的道』也沒有進入馬利亞的肚腹被生出來。主耶穌基督不過是好像你和我一樣,是從婦人的肚子裡被生出來的人而已。


    Johnleow過後又發文”耶穌大聲呼籲,叫我們信神,不是信他?”,再度否定耶穌是真神,並繼續推銷他的書。

    小弟沒有看過Johnleow的書,但從他三篇文章,看出他只從約翰福音中,找出幾節章節,應證已先設定好的邏輯,用以推測主耶穌要人信祂,就可以得永生的話中意思。藉此認定使徒約翰是要告訴我們,耶穌不是真神,不是神本體的真像,主耶穌只是個普通人。


    如果仔細閱讀約翰的著作,及其他使徒的書信,便可以了解使徒們都認定,主耶穌就是那位獨一真神。並非Johnleow所說,使徒約翰眼中的耶穌不是真神。


   
 Johnleow 所說的“全能的神”和“神的道”並沒有投胎,進入處女瑪利亞的母腹被生出來,成為了人。
    此論述如果為真,那麼以賽亞書中,稱為「全能的神、永在的父」的嬰孩,不是指主耶穌嗎?難道使徒約翰眼中,耶和華必定成就的事,落空了嗎?
(賽 9:6)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賽 9:7) 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所以Johnleow的意思,是否是借使徒約翰的名義,指控以賽亞與馬太及保羅在說謊?
(賽 7:14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太1:22~23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
(加4:4) 及至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1922年牛津大學的Charles Fox Burney指出:約翰福音原稿是用亞蘭文寫的,從約翰福音的用詞,顯示出它是從亞蘭文翻譯成希臘文的。1967年蘇格蘭聖安德烈大學的Matthew Black提出類似的看法。

那到底約翰怎樣形容耶穌呢?
約翰福音一章一節,約翰說:道(亞蘭文:Memra)就是神。
約翰福音一章14節,約翰說:道(Memra)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猶太教法典辭典>中,就明白指出Memra是對耶和華的一種尊敬的間接稱呼

    因此使徒約翰的眼中,主耶穌就是Memra,也就是耶和華。除了約翰福音,使徒約翰的其他著作,約翰一書及啟示錄,都在在顯示約翰對神的認知是如此。

與約翰福音同時期寫的約翰一書中,使徒約翰再度強調,宣告承認耶穌是Memra成了肉身來到世間的靈,才是出於神的靈
(約一4:2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 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 神的靈來。

與約翰一樣,使徒保羅的眼中的耶穌,就是神成了血肉之軀,顯明使之可見。耶穌就是神的實質形象。希伯來書作者也受同樣啟示。
(提前3:16)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 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
(林後4:4) 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基督本是 神的像。
(西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來1:3) 他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使徒約翰眼中,耶穌就是獨一神,而不是Johnleow所說的普通人

約翰在寫約翰福音及一,二 ,三書前,已寫下啟示錄,啟示錄中約翰早已表明耶穌就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 神。因此約翰福音中仍看得出耶穌就是天父
(約10:30)我與父原(eimi)為一。
這節eimi的希臘原文:是,在,發生
整節的原意為:我與天父是一位的


因此猶太人已聽出,耶穌自稱是天父,才要用石頭打祂
(約10:33)猶太人回答說:「我們不是為善事拿石頭打你,是為你說僭妄的話;又為你是個人,反將自己當作 神。」

使徒約翰在約翰福音中,用 「神」(theos ),來形容耶穌,
(約1:18) 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此節希臘原文的 「神」用(theos 直接受格 )這個字,「獨生子」 用(monogenes theos 主格 ),意思是獨一神

整句的意思是:從來沒有人見過 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一的神,顯明那位。

希伯來書作者,同樣用神來稱呼耶穌
(來1:8) 論到卻說: 神(theos 呼格 )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你的國權是正直的。

保羅更是明確的表示,基督就是那永遠可稱頌的 神
(羅9:5) 列祖就是他們的祖宗;按肉體說,基督也是從他們出來的。他是在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 神(theos 主格)。阿們!


(提多2:13) 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 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提多書這裡希臘原文,神和耶穌只有一個定冠詞,所以指神和耶穌是同一位
新譯本:等候那有福的盼望,就是我們偉大的 神,救主耶穌基督榮耀的顯現。


天父耶和華稱自己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
(賽 41:4) 誰行做成就這事,從起初宣召歷代呢?就是我─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與末後的同在。
(賽 44:6) 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
(賽 48:12) 雅各─我所選召的以色列啊,當聽我言:我是耶和華,我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

聖靈感動使徒約翰寫啟示錄,為耶穌基督見證(啟1:9~10),證明主耶穌就是那位,昔在、今在、以後永在, 死過又活了,是首先的,也是末後的 耶和華
(啟 1:8)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啟 1:17~18) 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啟2:8) 「你要寫信給士每拿教會的使者,說:『那首先的、末後的、死過又活的,說:
(啟 21:6) 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
(啟 22:13)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

而啟示錄的最後一章顯示,從一開始感動使徒約翰,與他對話到末後,死了又活的主神,就是耶穌基督
(啟22:16) 「我─耶穌差遣我的使者為眾教會將這些事向你們證明。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我是明亮的晨星。」

約翰特別強調,將來有邪靈不認耶穌是道(Memra)成肉身而來,要我們仔細分辨,這些敵基督的靈
(約一4:1~3)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 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 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 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 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