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神沉默嗎?


    亞伯蘭七十五歲時,神要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指示他的地方,並祝福他成為大國。亞伯蘭便二話不說,聽從神的指示離開了。神在示劍向亞伯蘭顯現,指示將把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創12:1~7)。但那時亞伯蘭仍沒有孩子(創11:30)。

    數年後,亞伯蘭救回羅得,將十分之一掠物獻給麥基洗德後。耶和華在異象中再次向亞伯蘭保證,他的後裔將如眾星那樣多,無法數算。那時神仍然沒有賜給亞伯蘭孩子(創15:3),但亞伯蘭仍對神抱持著信心(創15:6)。直到亞伯蘭八十六歲時,才同撒萊的使女夏甲,生下以實瑪利(創16:6),自此亞伯蘭以為這就是神給他的應許。

    亞伯蘭九十九歲時,神再度向亞伯拉罕顯現,再次重申必使他的後裔繁多,國度從他而立,君王從他而出,必成多國之父,並幫其夫妻改名為亞伯拉罕及撒拉,並預言亞伯拉罕一百歲時,撒拉必為其生一兒子(創17:1~19)。

    從亞伯蘭離開本地,前後經過二十五年,到了神所說的日期,撒拉果真為亞伯拉罕生下了以撒(創21:2)。這二十五年期間,亞伯拉罕有認為神"沉默"嗎?

    以撒四十歲的時候,娶利百加為妻,以撒因利百加不能生育,就為她祈求耶和華,耶和華應允他的祈求,當利百加懷孕生下兩個兒子的時候,以撒年已經六十歲了(創25:20~26)。這二十年期間,以撒有認為神"沉默"嗎?

    如果有人認為神"沉默,是因為用人的時間來衡量,但神有自己的時間
(約 2:4耶穌說:「母親,我與你有甚麼相干?我的時候還沒有到。」
(約 7:6)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


    很多時候是神已定意要這樣做,他不按人的意念去改變,堅持照自己的意念去完成,不明白的人就以為神是沉默的。

    以色列人在約瑟死後,在埃及受苦四百多年,神才選派摩西帶領他們出埃及,神早以告訴亞伯拉罕了。
(創15: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出12:41) 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

    哈巴谷感嘆,神為何不聽他的呼求,不拯救以色列人,他也開始也誤認神是沉默的(哈1:2)。

    哈巴谷先知開始時,不明白神為何要揀選一個比祂的子民還要惡劣的迦勒底人作為僕人,並且還用這樣的人來懲罰以色列人民。

    神定意將以色列人,交給迦勒底人70年,也預先告訴了耶利米。耶利米知道神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選召為執行神命令的僕人(耶25:9),所以耶利米不認為神是沉默的。
(耶25:11 )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

    但最後神也告訴了哈巴谷,神的定意與日期,必照神自己的旨意而行,人無法改變。
(哈2:3)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
(代下36:21) 這就應驗耶和華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地享受安息;因為地土荒涼便守安息,直滿了七十年。
(耶29:10 )「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


    為YM兄而成立的協會,拿作家遠藤周作所著,以天主教教士為背景的<沉默>小說,辦了一場講座,講座中除了請來,本身就是天主教徒的李家同校長,當然少不了壓軸的YM兄。

    原本該以<沉默>這本小說為主軸來探討,但YM兄似乎是不熟那本小說的內容,按協會提供的影音,YM兄的分享似乎也不熟悉小說的內容。

    YM兄出場時說道:今天這個沉默主題,按照所知道的,是有一本書這麼寫,現在也正在被拍成片子……。

    確實YM兄不需要去看完小說,小說只是個引子,因<沉默>小說拍成電影時,2015年1月曾來台取景,在新聞畫面中曝光,引起國內外媒體極大的關注,2015年5月電影在台拍攝結束時,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與電影娛樂公司,還在酒店聯合舉辦《沉默》國際記者會。

    加上找來李教授,也是為講座打廣告的,目的是借《沉默》小說的知名度及名人效應,藉此吸引人來捧場。因"小說與電影"及"名人"的光環,都比YM兄能吸引人,只能說協會越來越懂得包裝及行銷了。

    但真正的重點是YM兄對<沉默>小說的望文生義,再次偷渡魔鬼自存論中的觀念,才是整場講座舉辦的目的。

    因不熟<沉默>小說內容,那場講座為了凸顯"沉默"的主題,YM兄認為,神對約瑟是沉默的:
約瑟一生神都沒有跟他講話。神一句話都沒有講,但是等到他最後跟他的兄弟見面,正相認的時候呢,他就說這一切都有神美好的安排。

    YM兄只講對了一半,就是這一切都有神美好的安排,也就是事情是按照神的時間來安排的,但神並沒有對約瑟沉默

    約瑟十七歲被賣到埃及(創37:2~28),他在護衛長波提乏家中,因神與他同在百事順利,主人便派他管理一切家務(創39:2~6)。被誣賴下到監中,神仍然與他同在百事順利,司獄就把監裡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創37:20~23)。

    約瑟在牢中為酒政和膳長解夢時(創40:9~22),難道夢境不是神告訴他的?神一句話都沒有講?

    約瑟去見法老時,法老認為約瑟能替他講解夢境,但約瑟告訴法老,實際上回答夢境的是神。
(創41:16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 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最後法老知道夢中意思後,也認為是神把夢境告訴約瑟的。
(創41:39) 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

    約瑟從十七歲被賣到埃及,三十歲當上宰相(創41:46),活到一百一十歲(創50:22),得到神這樣的恩典與祝福,

怎會是YM兄所述,一生當中,神都沒有跟他講過話?


    另一個例子,也是YM兄硬要跟<沉默>主題沾上邊,他當時的說法:
耶穌來,話語不多。你看四福音再怎麼寫,因為話太少了,裡面都重複太多。你可以找成一本,馬可福音更少,他的話其實不多。

   如果沒聽錯,YM兄還講了一句:我看我們一節課都可以講比主耶穌多

主耶穌講的話語不多嗎?
 
    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就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坡里、耶路撒冷、猶太、約旦河外來跟著他(太4:23~25)。
    主耶穌便上了山,開口教訓他們(太5:1~2),馬太福音從第五章到第七章,都是主耶穌教訓的話語,內容從八福到如何禱告,從不要為自己積財寶在地上,到要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林林總總,所講範圍之廣泛,到第八章才記載主耶穌下山

YM兄一節課,可以講得比主耶穌多?

    主耶穌在野地理講論神國的道,講到了日頭快要平西(路9:12),才用五個餅給五千人吃飽(路9:13~17),主耶穌的話語會不多?
(路9:11) 但眾人知道了,就跟著他去;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 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要醫治的人。

    又一次主耶穌到靠加利利的海邊,上山坐下,連續三天,同樣行神蹟醫治眾人,又用七個餅給四千人吃飽(太15:29~38),連續三天會話語很少?會光醫治他們,不像上次給五千人吃飽那樣,跟他們講論神國的道?

    主耶穌天天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主耶穌的話語怎會很少呢?

(太9:35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太26:55 )當時,耶穌對眾人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我天天坐在殿裡教訓人,你們並沒有拿我。
(路21:37 )耶穌每日在殿裡教訓人,每夜出城在一座山,名叫橄欖山住宿。

    主耶穌行的神蹟及伴隨著所講的教訓,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主耶穌的話語怎會不多呢?
(約21:25 )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看來YM兄不只對<沉默>小說不熟,也不諳主耶穌的話語。

YM兄對聖經內容的描述,與實際上有出入的,還有以下例子:
彼得是在聖經裡面現實否定耶穌三次的人。這個非常清楚。其實呢如果彼得不講誰都不知道。因為進入大祭司的院子之後因為沒有人了。但是他卻到處講我否定耶穌三次。他如果不講誰會知道?

所以我在想說,彼得的否定耶穌,比起那十個,另外的十個使徒,逃走了,他們是沒有否定耶穌,因為他們沒有這個機會。都是往後退了。不曉得跑去哪裡了。所以呢,他們是沒有苦難的人。沒有苦難當然就沒有掙扎,當然就不會問說神你為什麼沉默。所以這十個人呢,我在一生的信仰裡面,我沒有聽過有人去責備他們說,啊,我們不要去效法這十個人,我們常常聽到是說,不要效法彼得。那問題是彼得是唯一回來的,唯一轉回來跟耶穌的人。那一個這麼勇敢的人,跟耶穌到底的人,進入被質問三次這樣的情況的人,卻成為一個我們最不能效法的。為什麼?因為他否定耶穌。



    主耶穌被捉那夜,預言門徒將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太26:31),彼得回答主耶穌: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太26:33)。

    當猶大領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來捉主耶穌時,彼得為展現他的勇敢而非軟弱,拿刀將大祭司的僕人的右耳削掉(約18:10),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18:11)。

    主耶穌老實告訴彼得,他將三次不認主。表示彼得並非YM兄講的,那樣勇敢,而是,跟其他的門徒一樣,主耶穌一不在身邊,馬上變軟弱了,因那時聖靈還沒降下。

    然而後來的彼得改變了,靠著聖靈剛強壯膽,甚至為主犧牲。
(約21:18~19)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
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 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

    所以從前的彼得所行,口說勇敢,所行卻是膽怯,當然不是我們效法的對象,改變後的彼得,餵養主羊,有勇氣為主犧牲,才是主耶穌要的.且他的死可以榮耀神。

    真如YM兄所講的,只有彼得進大祭司的院子嗎?因為沒有其他人了,彼得不講誰都不知道嗎?

但聖經告訴我們,是先有一個門徒進去後,再出來領彼得進去的。
(約18:15~16) 西門彼得跟著耶穌,還有一個門徒跟著。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他就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彼得卻站在門外。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和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就領彼得進去。

    真如YM兄所講的,只有彼得是跟耶穌到底的人嗎?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還擠到十字架前,與主耶穌對話,主耶穌最後還把母親托付給他。
(約19:26~27)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

    硬要把聖經的記載,帶入<沉默>小說的情節,讓人感覺天主教教士的行為與彼得雷同,就會造成這種自行改變聖經記載的現象。


    因YM兄經常,被指出胡亂引用聖經,所以又發明了"神經常跳脫摩西五經,神的言語很直接的,到處都有"這種理論,甚至把主耶穌拖下水,認為主耶穌講道理的特色,就是很少翻聖經。

    就像香草山網誌所說,YM兄自己所想出來的「道理」,往往無法通過聖經的檢驗才洗腦聽眾,將信仰的疑惑在「聖經外」找答案

講座上的談話內容:
所以你可以說神的話呢,它突然之間在萬物當中,在萬物裡面。所以耶穌來到世上,祂講道理的特色,耶穌講道理的特色,就是很少翻聖經。反正祂也沒有聖經,耶穌那麼窮應該買不起聖經,而且聖經那麼牛皮紙那麼多,祂常常是隨手而說啦。你看空中的飛鳥,你看路邊的百合花,祂都是用這個東西來告訴你說,其實神都告訴你,只是你沒有去聽到那個答案。法利賽人根本更無法聽見,因為他們認為說神的話就在摩西的五經裡面,但神總是跳脫摩西五經告訴他們,其實神的回答,神的言語呢,很直接的,到處都有。只是看你願不願意接受。


    主耶穌的確很少翻聖經,但是不表示主耶穌跳脫聖經,因祂不需翻閱,就能將聖經的道裡朗朗上口,用聖經教訓人。
(約7:14~15) 到了節期,耶穌上殿裡去教訓人。 猶太人就希奇,說:這個人沒有學過,怎麼明白書呢?
甚至用聖經內的話語,駁斥魔鬼胡亂引用經句(太4:1~11)。回答法利賽人的挑釁(太9:13,太12:13,太21:42)。

    主耶穌經常用飛鳥,百合花的比喻是因為天國的奧祕只叫門徒知道,不叫不信的知道,讓那些不信的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太13:10~13),怎會是YM兄所說的跳脫摩西五經呢?主耶穌甚至不厭其煩的,將摩西五經及先知書及歷史書中,有關祂的預言,講解給門徒聽。

(路24: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路24: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主耶穌提到"你看空中的飛鳥,你看路邊的百合花"正是闡釋和詩篇相同的觀念,類似「神看顧萬物」、「提供其一切所需」、「天父尚且養活他」(太六26)的概念,在聖經裡早就已經有了,主耶穌並不是到聖經外找聖經所無的觀念

(詩104:10~12) 耶和華使泉源湧在山谷,流在山間,使野地的走獸有水喝,野驢得解其渴。天上的飛鳥在水旁住宿,在樹枝上啼叫。
(詩104:14) 他使草生長,給六畜吃,使菜蔬發長,供給人用,使人從地裡能得食物,
(詩104:21) 少壯獅子吼叫,要抓食,向 神尋求食物。
(詩104:27) 這都仰望你按時給牠食物。

    主耶穌也開門徒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在聖經中找答案,要他們先相信摩西的書,才能相信祂的話,至於那些想在聖經外找答案的,是因為帕子還在他們心上,所以在聖經中找不到。

(路24: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約5:46~47) 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 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 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
(林後3:15) 然而直到今日,每逢誦讀摩西書的時候,帕子還在他們心上

講座上YM兄的談話內容:
甚至你可以這麼說,整個宇宙,可能就是祂的言語。所以保羅就說啦,在羅馬書第一章他就說啦,神的神性跟永能呢,透過祂的所造之物,人就明明可以知道。神的神性跟榮耀。

所以同時,一樣的東西,一樣的道理。很多的答案其實是有的,只是我們沒有去觀察。沒有去仔細去聽。所以我們沒有聽到。所以從萬物的這些定理有個答案,我想呢回到我們生命當中,它應該有個答案。它這個答案在哪裡?

按照詩篇所說的,他晝夜思想,晝夜思想神的話語。人要晝夜思想神的話,因為神的話安定在天、存到永遠。因為神的話創造了天地,創造了這一切規矩。因為神的話成了肉身來到世界。祂已經做了很多的動作了,你要晝夜去思想。


    神造萬有,從萬有的觀察的證據,我們能從此認識神,並且知道祂的存在。神雖不可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神的永能和神性,以人有限的能力,這一點也已顯明在人的心裡,讓人明白世界上是有神的,而無神論者,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推諉的。

(羅1:19~20 )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
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但神的話不會在萬物當中,如果神的話藏在萬物裡,靠人的觀察及仔細去聽,就可以得到神的話語,那麼那些生物學家,地理學家,氣象學家及生態觀察的科學家,他們觀察的最多,聆聽的最多,應該是最懂神的話語的一群人,但事實上,這些人信耶穌的比例卻很少。

    聖經告訴我們,這些自然現象是神的做為,但神的話語,並不在這些自然現象當中。以利亞逃離耶洗別的追殺,躲在洞裡,他聽到有大風的聲音,崩山碎石的聲音,過後他觀察到有地震及大火等自然現象,神卻不在其中,神是直接呼喚他,他才離開山洞,與神對話,接受神的差遣。

(王上19:11~12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詩篇所說的晝夜思想神的話語,當然是指神的吩咐與律令,也都交付在聖經中,卻被YM兄巧妙的轉移成,靠自己的觀察聆聽,靠自己思想,擺脫聖經的束縛,依然可以得到神得話語。但聖經寫的晝夜思想,卻是明明白白要你思想的是神的律法,而不是個人的晝夜冥想與幻想。

(書1: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詩1:2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而那些企圖在聖經外的自然界中,靠聆聽,靠觀察去追尋神的人,最後就把那些必朽壞的人,飛禽、走獸、昆蟲變成偶像,當做是神來敬拜,甚至去拜"未識之神"(徒17:23)。

(羅1:21~2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



YM兄除了自行改變聖經記載外,還自行改變聖經的標準。講座中YM兄提到:
在我這個教會,我們知道在中國文化大革命對宗教的逼迫相當的大,所以他們那時候呢,也沒有信徒名單,都是記在這個牧者的腦袋裡面。所以呢,他們常常去找這個牧者,要信徒的名單,然後再去抓那些人出來鬥爭。那有位我們教會的工人,他算一算他認為他頂不過拷問,他沒有辦法頂過拷問,他一定會洩漏這些信徒名單,所以他選擇自殺。他在他們來烤問他之前就自殺。如果那個時候,面對這個人的屍體,突然旁邊有個人問他怎麼死,我說自殺。啊,那下地獄啦。我想我應該會起來揍他一頓。他會下地獄嗎?沒有錯,你如果進入你的信仰框框裡面,他是一定下地獄。但是你如果將這個框框先拿掉,你會感覺到說不定他是得最大榮耀的人。


    主耶穌被釘十架時,神為何沉默不語,多少聖民為主受逼迫,被打死,被鋸死,被刀殺,難道神不知道?為何神沉默不語?

但聖經告訴我們這些都是,神定意及喜悅的事

(賽53:10) 耶和華卻定意(或做: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或做: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來11:35~37) 有婦人得自己的死人復活。又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

    然而這一切,神都看在眼裡,且認為極其寶貴,司提反被石頭打死前,已經看到主耶穌站在天父右邊。
(詩116:15) 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
(徒7:56) 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 神的右邊。」

    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神就是以此為標準,配得記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
(啟13:7) 又任憑牠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也把權柄賜給牠,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
(啟13:8) 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
(啟13:10) 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
(啟14:13 )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


    遇到逼迫時,小弟想應該很少人能抵擋,包括小弟自己都不知道是否能戰勝,也希望自己不要遇到,但是我們信主,受患難原是命定的,只能求主儘快減少那逼迫的日子,不然忍受不住的就會沉淪不能得救,主耶穌也知道這點,所以主動減少那日子,怕選民因此屈服跌倒,而不是主耶穌去降低得救的標準
(帖前 3:3 )免得有人被諸般患難搖動。因為你們自己知道,我們受患難原是命定的。
(可 13:20) 若不是主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主的選民,他將那日子減少了。

     YM兄所謂的信仰框框,正是這標準,他沒經主耶穌同意,就自行把它降低了,以符合一般人的期待。

    YM兄在講座上,依然試圖行銷"魔鬼自存論中"的概念:

我就問Google,請問這個世界每天出生多少人?它告訴我說這個世界每天出生37萬人。我就在想,神每天送給魔鬼37萬的生命,因為凡是生在世界上的人都叫做罪人。在他還沒有來到世上之前都是屬神的,因為生命在神手中,所以神每天送給魔鬼37萬人。然後再拚死命將37萬人裡面從魔鬼手裡面救出來。我覺得這個故事有點糊塗。有點糊塗喔。

所以這是我目前一個很困惑的問題。很困惑的問題。我要怎麼去解決神每天送給魔鬼37萬人這個問題。然後再接著呢再千辛萬苦一個一個想要救回來。而且救的非常辛苦。大部分是救不回來。那這個問題會不會有答案?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因為我已經信神62年了,祂從來沒有跟我講過話。

    聖經明明都已有答案了,為何依然困惑呢?神尚未造這個生命時,這個生命不屬神,因為這個生命並不存在,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17:26),不管是YM兄的金孫,或是達官顯要的皇孫,都已在神的定意下,需靠神的憐憫與揀選,受洗歸入基督,
才能得到神的兒子的名分。

    當亞當犯罪後,因一人的罪,罪就入了世界,而罪的工價就是死(羅 6:23),因此死就臨到眾人,後來之人不管是否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結局都已預定,就是死
(羅5:12) 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羅5:14)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
(羅5:15) 只是過犯不如恩賜,若因一人的過犯,眾人都死了,何況 神的恩典,與那因耶穌基督一人恩典中的賞賜,豈不更加倍地臨到眾人嗎?

後來的人,都成了不能得救,無法進入永生的人,除了神的憐憫與揀選,受洗歸入基督,才能重新得到神的兒子的名分。

    YM兄一向喜歡自己設定一些形而上的問題,把自己框住,自問自答,答不出來,便自覺困惑,覺得自己弄糊塗了,如上述的問題,以及存在不存在,還用一些名詞如"光明與黑暗"或"無和有",來摸索神與魔鬼的關係等。

    之前YM兄已強解(創1:2)中的黑暗,表示在神創造萬物之前,黑暗(魔鬼) 早已存在,因此而認為魔鬼與神在創世前就已並存,以為替"魔鬼自存論"找到了證據。

這次講座又再度導入這種概念:
你無論遇到甚麼情況,祂的回答就是告訴你說要有光。你要從黑暗裏面叫出光來,像我一樣,因為你是按照我的形象造的。你要靠著我,從黑暗裏面叫出光來。當你遇到任何的困境,你不要去理它,你就叫出光來。那個能夠叫出光來的人呢,絕對不會遇到黑暗。

    小弟之前曾回應他,如果創世時的黑暗是撒但,聖經章節都說黑暗是神所造,不就已證明撒但的來源,也是被造的。
(賽45:7)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
(詩 104:20) 你造黑暗為夜,林中的百獸就都爬出來。

    這次講座YM兄仍想灌輸這種觀念,但只用模糊抽象的,從黑暗中叫出光來表達。有點不知所云。

    保羅雖然也說「那吩咐光從黑暗裡照出來的神」(林後四6),但這是一種比喻性的應用,保羅並不是認為神創造天地時,是與「自存」的魔鬼「對抗」。

    這些形而上學的問题,往往會把人引入歧途,使人迷失方向。

一個有趣的故事:
有個人被毒箭射中,他家人為救他,找了醫生為他拔箭除毒。那人說:先別拔出,我要先知道毒箭是從那裡射來的?是誰射的?箭桿是那種木頭做的?是竹子還是柳木?箭鏃是那種鐵?是硬鐵還是軟鐵?箭羽是烏、鴟、鷲那種鳥的羽毛做的?用的毒是天然的還是人造的、或是蛇毒?結果這個人還沒知道答案就死掉了。

    人的生命是短暫的,拿一些形而上學的問題來困擾自己,而不按聖經道理去追求神的同在,
在你還沒想通前,主耶穌已再來了。

    保羅傳福音時,就表明不用這些形而上的高言大智,因那些虛談無法使人得救,勸門徒要謹慎,不要被這種理學和虛空的妄言擄去。
(林前2:1)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 神的奧祕。
(林前2:4 )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西 2:8)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

    又提醒提摩太,要躲避那些世俗的虛談,因為講論的人,不明白自己論定的,且那些似是而非的學問,會引人偏離真道。
(提前 1:7 )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
(提前6:20) 提摩太啊,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
(提前6:21 )已經有人自稱有這學問,就偏離了真道。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