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摩西從金牛犢事件學到的功課


    摩西處理可拉黨背叛的方式,被YM兄移花接木成:正牌的摩西見神要滅絕百姓,獨留他一家人進迦南地,摩西抵死不肯,甚至跟神說:如果你不赦免這百姓,求你也將我的名從你生命冊上塗抹去。

    亞伯拉罕也曾為了所多瑪和蛾摩拉的人民,跟神求情,討價還價過程中,仍深怕神動怒(創18:20~33),最後亞伯拉罕自己也不好意思再往下多要,只求到那地方如有十個義人,希望神也不滅掉所多瑪和蛾摩拉。可惜那那地方連十個義人也沒有。

    最後神仍照自己的旨意,沒有顧及亞伯拉罕的祈求,將所多瑪、蛾摩拉二城傾覆,焚燒成灰,只救了羅得一家(彼後2:7)。

    摩西上山從神手中取法版時,因以色列民不知摩西為何延遲還未下山,他們便要亞倫為他們造金牛犢(出32:1),神便吩咐摩西快下山,因以色列百姓已經敗壞了(出32:7),神原本要滅絕以色列百姓只留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出32:10),摩西馬上求神為了祂自己的名縮手,因為神發烈怒滅絕以色列百姓,神的名會被埃及人議論,於是神不把所說的禍降與他的百姓,(出32:11~14)。

    摩西下山看見他們正在拜金牛犢,憤怒得摔壞手中的法版,又招集利未的子孫,先殺了帶頭作惡的三千人(出32:28),才又再度上山替以色列人向神求情。

    摩西雖先殺掉帶頭作惡的三千人,希望能平息神的憤怒,但自己仍沒把握,上山前也只敢說: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出32:30)。

    摩西以退為進,先在神面前指責以色列民的不是,再求神能赦免他們,討價還價經過四十晝夜,最後摩西拿從冊上塗抹他的名為條件,希望能替以色列民贖罪(出32:31~32),或許摩西認為神,會以亞伯拉罕獻以撒的事件般對待他。
(申9:17~18 ) 我就把那兩塊版從我手中扔下去,在你們眼前摔碎了。 因你們所犯的一切罪,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

    但神並沒有照摩西所求答應他,因神不以無罪的為有罪(太12:7),摩西替他們死,並不合神心意,神也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民14:18),所以個人要擔當自己的罪,神只答應不滅絕以色列人,但不代表以色列民無罪。

    摩西的提議沒有被神接受,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為自己或替別人代償罪債。
(出32:33) 耶和華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冊上塗抹誰的名。

    至此摩西知道神必追討以色列民罪的意思後,未再強求,之後也再沒有提過,用塗抹自己的名,來赦免以色列民,這種不合神心意的要求,就像亞伯拉罕不敢得寸進尺,繼續祈求一般。

    神其實也願意赦免,但百姓被赦免的前提是「回轉」,從歷史來看,百姓顯然辜負了神再次的恩典,所以全死在曠野。
(民14:33 )你們的兒女必在曠野飄流四十年,擔當你們淫行的罪,直到你們的屍首在曠野消滅。


    保羅也類似摩西曾提到,為了屬靈的弟兄,他願效法主耶穌一樣受咒詛與基督分離也願意。
(羅9:3) 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

    "我也願意"的原文為"我曾為此祈求",表示保羅曾期望效法主耶穌,成為咒詛,替人贖罪,暫時與基督分離,如同主耶穌與天父短暫分離一般(太27:46),因天父離棄子只是暫時,如果屬靈的弟兄能因此蒙救恩,他甘願受這肉體的責罰,但事實上保羅就算受咒詛,也無法替人贖罪。

(加3:13) 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

    保羅說的「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和摩西求的「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都是「誇飾法」。換言之,保羅不是真的要放棄得救的資格,否則保羅就不會說他是攻克己身,以免自己被棄絕了。
(林前9:27)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因為主耶穌從父出來,暫時離開天父與寶座,降生世界,之後被釘十架為我們贖罪後,又必往天父那裏去,為我們預備地方。
(約 16:28) 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
(約 14:2)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所以保羅認為與基督的分離是暫時的肉體分離,不像摩西用塗抹生命冊做交換條件,因保羅早知道沒有任何事,可以與基督隔絕,而在世一生所做的勞苦努力,正是為了能進天國與永生的神相聚。
(林後 5:8) 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
(羅8:35)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羅8:39)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提前4:10) 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 神;他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但是聖經告訴我們,只有主耶穌基督一人,被釘十架流出寶血,才能替世人贖罪外,不管亞伯拉罕、摩西或是保羅都沒有這種資格,只是白白犧牲,不能與神換取任何條件。

(羅5:14) 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
(羅5:17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
(羅5:18 )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

    而正牌的摩西知道,要先殺掉帶頭作惡的三千人,平息神的憤怒後,才敢上山。同樣的正牌的摩西在處理可拉黨的背叛時,摩西先求神不要享受他們的供物(民16:15),再求神創作一件新事,使地開口,把可拉黨和一切屬他們的都吞下去(民16:30)。但神的憤怒尚未止息,又另外用火燒滅了那獻香的二百五十個人。

    之後以色列民不檢討自己的過錯,他們不知道,真正有能力使地開口及降下火的是神,卻指責摩西、亞倫殺了耶和華的百姓。於是有瘟疫從神那裡出來,直到摩西吩咐亞倫上香為百姓贖罪,瘟疫才止住,此事又死了一萬四千七百人。

    猶大書同樣提到可拉黨的背叛就是滅亡(猶1:11),除了那些帶頭作惡的以外,猶大書也提到,那些軟若一時受到迷惑的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如同摩西搶救瘟疫般搶救他們。
(猶1:23) 有些人你們要從火中搶出來,搭救他們;有些人你們要存懼怕的心憐憫他們,連那被情慾沾染的衣服也當厭惡。

    摩西已從金牛犢事件中,明白人的祈求要照神的旨意,不可按自己心意妄求,所以可拉黨的背叛事件中,摩西不再提起抹去冊上的名,來作交換條件。
(民16:28) 摩西說:「我行的這一切事本不是憑我自己心意行的,乃是耶和華打發我行的,必有證據使你們知道。

    而YM兄卻認為:「得救的事情不要去理他」,批評重視「得救」的人是「自私」,把不符合神心意的事,繼續當作真理教導人。

(伯35:13) 虛妄的呼求, 神必不垂聽;全能者也必不眷顧。
(雅4:3) 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摩西、保羅的祈求,都只是表達他們對百姓或弟兄的骨肉之情是如此之深,以至於願意自我犧牲。這兩處經文並不是如YM兄所「曲解」的在告訴基督徒「不要追求得救」。


YM兄說:
今日,為了強化自己「如神」「是神揀選的」,而將每位弟兄姊妹都當做潛在的可拉黨,
不斷強調要人順服摩西的管理而自己卻死也不肯犧牲的冒牌貨何其多呀!


感嘆末世,或許能達到摩西那樣境界的領導人不多,但搶做正牌的可拉之人,何其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