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新舊約時代<受膏者>的定義


    YM在HBL發表的<受膏者>一文,認為從舊約時代到新約時代,<受膏者>,就等於神的靈在他身上的人。這是YM對聖經的誤解

    事實上,所謂的<受膏者>,並不全有神的靈在他們身上。舊約時代的受膏者,有些是神膏立他們分別為聖,為神所用,或只是執行階段性任務的人。新約時代聖靈的恩膏與舊約時代耶和華的受膏者不同,不要混為一談。

聖經中最早的受膏者是亞倫和他的兒子,神的靈並沒有在他們身上
(出28:41) 要把這些給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穿戴,又要膏他們,將他們分別為聖,好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出29:7~9)就把膏油倒在他頭上膏他,要叫他的兒子來,給他們穿上內袍。給亞倫和他兒子束上腰帶,包上裹頭巾,他們就憑永遠的定例得了祭司的職任。又要將亞倫和他兒子分別為聖

舊約時代,甚至器物也可用膏油塗抹,使其分別為聖,神的靈並沒有在這受膏的物件上
(出 29:36)每天要獻公牛一隻為贖罪祭。你潔淨壇的時候,壇就潔淨了;且要用膏抹壇使壇成聖。
(出30:26~29) 要用這膏油抹會幕和法櫃,桌子與桌子的一切器具,燈臺和燈臺的器具,並香壇、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要使這些物成為聖,好成為至聖;凡挨著的都成為聖。

舊約中抹膏分別為聖的人,通常為祭司或君王及先知
(出30:30)要亞倫和他的兒子,使他們成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
(出40:15)怎樣膏他們的父親,也要照樣膏他們,使他們給我供祭司的職分。他們世世代代凡受膏的,就永遠當祭司的職任。」
(利16:32)那受膏、接續他父親承接聖職的祭司要穿上細麻布的聖衣,行贖罪之禮。
(撒上10:11)撒母耳拿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與他親嘴,說:「這不是耶和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嗎?
(撒下3:39)我雖然受膏為王,今日還是軟弱;這洗魯雅的兩個兒子比我剛強。願耶和華照著惡人所行的惡報應他。」
(王上19:16)又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
(賽61:1)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

舊約時代,當屬神的人,嫁娶屬血氣人的子女後,神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人裡面,一直到主耶穌昇天後的五旬節,聖靈降下後,神的靈才又永遠內住在人裡面。
(創6:3)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然而他的日子還可到一百二十年。」
(約14:16~17)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

舊約時代,神的靈是否在人身上,與是否<受膏>,並無直接關係
(創41:48)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 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
(創31:2~3)「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摩西與七十個長老並沒有接受<受膏>的程序,神的靈降在他們身上。<受膏>的亞倫與其兒子,神的靈卻沒有使其受感說話。同樣證明<神的靈>與<受膏>無直接關聯。
(民11:25)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對摩西說話,把降與他身上的靈分賜那七十個長老。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

沒有受膏的士師,神的靈也降在他們身上,執行帶領以色列人的任務
(士3:10)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出去爭戰。耶和華將美索不達米亞王古珊利薩田交在他手中,他便勝了古珊‧利薩田。
(士6:34)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亞比以謝族都聚集跟隨他。
(士11:29)耶和華的靈降在耶弗他身上,他就經過基列和瑪拿西,來到基列的米斯巴,又從米斯巴來到亞捫人那裡。

舊約時代,神的靈臨到人身上,有時只是藉那人,傳達神的旨意,並不是指他已分別為聖。甚至神的靈也臨到貪婪的巴蘭身上
(代下20:14)那時,耶和華的靈在會中臨到利未人亞薩的後裔─瑪探雅的玄孫,耶利的曾孫,比拿雅的孫子,撒迦利雅的兒子雅哈悉。
(民24:2)巴蘭舉目,看見以色列人照著支派居住。神的靈就臨到他身上

神為了拯救以色列人,也會膏立外邦的君王為祂所用
(賽45:1)我─耶和華所膏的古列;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我對他如此說:
(賽45:13)我憑公義興起古列,又要修直他一切道路。他必建造我的城,釋放我被擄的民;不是為工價,也不是為賞賜。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甚至膏立惡人來達成祂的旨意。例如膏將會殺害以色列人的哈薛當亞蘭王,因為要懲治背叛祂的以色列民
(王上19:15)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士革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
(王下8:12)哈薛說:「我主為甚麼哭?」回答說:「因為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燒他們的保障,用刀殺死他們的壯丁,摔死他們的嬰孩,剖開他們的孕婦。」
(王下13:3)於是,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將他們屢次交在亞蘭王哈薛和他兒子便哈達的手裡

有時神的預言應驗,竟是膏立使以色列陷在罪裡的人,來滅除另一惡人。而神卻暫且容忍這樣的罪,還祝福他。只因他完成神階段性的任務
(王下9:1~3) 先知以利沙叫了一個先知門徒來,吩咐他說:「你束上腰,手拿這瓶膏油往基列的拉末去。到了那裡,要尋找寧示的孫子、約沙法的兒子耶戶,使他從同僚中起來,帶他進嚴密的屋子,將瓶裡的膏油倒在他頭上,說:『耶和華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王。』說完了,就開門逃跑,不要遲延。」
(王下9:36~37)他們回去告訴耶戶,耶戶說:「這正應驗耶和華藉他僕人提斯比人以利亞所說的話,說:『在耶斯列田間,狗必吃耶洗別的肉;耶洗別的屍首必在耶斯列田間如同糞土,甚至人不能說這是耶洗別。』」
(王下10:28~30)這樣,耶戶在以色列中滅了巴力。只是耶戶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的那罪,就是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犢。耶和華對耶戶說:「因你辦好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亞哈家,你的子孫必接續你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四代。」

神雖然稱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為祂的僕人,只是讓巴比倫人來懲罰以色列民,及藉他們的手滅掉以色列的仇敵。然而巴比倫人的結局,神早已安排
(耶25:11~12)這全地必然荒涼,令人驚駭。這些國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七十年滿了以後,我必刑罰巴比倫王和那國民,並迦勒底人之地,因他們的罪孽使那地永遠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

由此可見<受膏者>並不是都有神的靈在他身上,神膏立他的目的,只是要完成神救贖與懲治的計畫

表面上神藉著先知或祭司去膏立君王,實際上是神親自膏抹
(撒上10:1)撒母耳拿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與他親嘴,說:這不是耶和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嗎?
(撒下12:7)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

但有些膏抹立王,並不是神膏抹的,而是出於人意
猶太人兩次在希伯崙,膏抹大衛為以色列人的王
(撒下2:4)猶大人來到希伯崙,在那裡膏大衛作猶大家的王。有人告訴大衛說:「葬埋掃羅的是基列‧雅比人。
(撒下5:3)於是以色列的長老都來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希伯崙耶和華面前與他們立約,他們就膏大衛作以色列的王

雖然猶太人兩次膏抹大衛,是出於人意。但神早在以色列人之前,差遣撒母耳膏抹大衛為王了。因此以色列人所做是符合神的心意
(撒上16: 3)你要請耶西來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膏他
(撒上16:13)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

但是以色列人的膏抹王,並不都符合神的心意
神屬意所羅門接續大衛做王
(王上1:30)我既然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向你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我今日就必照這話而行。」
(王上3:7)耶和華─我的 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
(王上8:20)現在耶和華成就了他所應許的話,使我接續我父大衛坐以色列的國位,又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名建造了殿。

在所羅門之前,自立為王的膏抹,不論是亞多尼雅或押沙龍,都是出於人意
    押沙龍殺了暗嫩,出發點是為其妹妹報仇,為此逃到基述躲避大衛。後來雖回到耶路撒冷,卻得不到大衛的歡心。
    此後押沙龍自己預備車馬,又派五十人在他前頭奔走,壯大聲勢。又善於攏絡人心,挑撥人民對王的不滿,刻意表現出平易近人的模樣, 只要有人近前來要拜押沙龍,押沙龍就伸手拉住他,與他親嘴。終究如償所願的得到以色列人的愛戴。
    之後就到大衛被以色列人膏抹立王的希伯崙,也在那裡受膏為王,因不符合神的心意,結局是頭髮被樹枝繞住,掛在橡樹上,被約押及少年人圍殺而死。

押沙龍死後,以色列人才醒悟,發現膏抹押沙龍是出於人意,便回頭迎回大衛做王
(撒下19:10~11)以色列眾支派的人紛紛議論說:「王曾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又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現在他躲避押沙龍逃走了。我們膏押沙龍治理我們,他已經陣亡。現在為甚麼不出一言請王回來呢?」

    由此可看出,反抗大局,以人意膏抹為王,來對抗逼迫神膏抹的人。不論有多少人在其馬車前奔走,五十人也好,七千人也罷,都不是那受印記十四萬四千人。無論其如何得人心,終究是不符合神的心意,最後必定敗亡。

新約時代的<受膏者>與舊約時代不同,舊約時代膏抹的先知,君王,祭司,在新約時代都集中在主耶穌身上
(太11:9)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徒5:30~31)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 神已經叫他復活。神且用右手將他高舉,叫他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
(來6:20)作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

主耶穌就是,神說我今日生你的<受膏者>,無人能有同樣的稱謂
(詩2:6~7)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來1:5)所有的天使, 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又指著哪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來5:5)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

新約中的<彌賽亞>就是希伯來文的<受膏者>,翻譯出來就是基督,沒有第二個人配稱為基督(受膏者)的封號。
(約1:41)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
(約4:25)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徒4:26)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也聚集,要敵擋主,並主的受膏者(或作:基督

新約中的<膏>是揀選,塗抹成聖的意思,有賜下的聖靈作憑據
(林後1:21~22)那在基督裡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 神。他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裡作憑據(原文作質)
(約一1:23)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或作:都有知識)。

猶太人受律法的教訓,沒有神的膏抹,一樣能明白是非。因此能分別是非,並不一定受膏抹
(羅2:17~18)你稱為猶太人,又倚靠律法,且指著 神誇口;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得 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譯:也喜愛那美好的事);

猶太人雖不信耶穌是<基督>,但神的聖言也藉著他們,傳給神揀選膏抹的人
(羅3:1~3)這樣說來,猶太人有甚麼長處?割禮有甚麼益處呢?凡事大有好處:第一是 神的聖言交託他們。即便有不信的,這有何妨呢?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 神的信嗎?
也就是神的聖言,藉著不信的人,或非祂揀選膏抹的人傳下來,那又何妨呢?

聖靈停降時期,神的道仍持續不斷,按照神的安排傳承下來。就算不是神揀選膏抹的人所撒的種,由神揀選膏抹的人去收割,仍是神的奇妙布局。
(約4:37~38)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晚雨聖靈降下的今天,我們受聖靈的恩膏,被分別為聖,與主耶穌同作祭司(彼前2:9,啟20:6),但不同等次,也有機會與主耶穌一同作王(提後2:12,啟20:4)。就應當努力收割,神交付撒種的人所勞苦的成果。

但嘗過天恩又於聖靈有分,若是離棄道理的人就不能重新懊悔了
(來6:4~6)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分,並嘗過 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 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

使徒時代的假先知,假師傅,假弟兄,就是這類人。主耶穌早就預知假先知會起來迷惑人。且將對聖工的冷淡,推給教義錯誤,人謀不臧,卻不知是遭迷惑
(太24:11~13)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

彼得與保羅指責的假先知假師傅,都是從教會內部崛起的,甚至也有可能是聖靈所立的教會監督
(徒20:28~30)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 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
(彼後2:1)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地滅亡。


這些雖都是被聖靈的膏抹的人,但不懂得分別為聖,偏離原來的真道,神終將其折下砍下
(羅11:19~22)你若說,那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為叫我接上。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可見, 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裡;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