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聖餐用葡萄酒還是葡萄汁?



    YM的<逾越節到了>一文,將聖餐的無酵餅與猶太人的逾越節晚餐混為一談,並譏諷TJC的聖餐是含酵的。
YM的說法:
    按這猶太人的正統規格來看,則 tjc 南北兩派的無酵餅事實上都是含酵的!因為按規定麵粉從撒種到磨成麵粉必須沒有被「外邦人」碰過
    麵粉一碰到水超過18分鐘就發酵!而且餅的大小差不多兩個手掌大,同在一桌的人是不可能共同只吃一個餅。謝飯後,桌上所有的無酵餅都是逾越節的晚餐餅
    猶太教並不將酒當做有酵物(否則年年除酵,必須丟棄正在釀的酒,以色列國哪來陳年好酒?),猶太教在逾越節晚餐喝的,無可爭議的,是葡萄酒!

YM所說的部分內容,確實是有依據的
    「酵母」的希伯來文是chametz,但在逾越節期被禁用的所有東西都稱作 chametz。
    拉比賢哲在界定逾越節期禁用的食物時,順道為「酵母」下定義。他們認為以下五種穀物屬於酵母的範疇,因為它們能被拿來製造有酵麵包。這五種穀物分別是:小麥、大麥、黑麥、裸麥和燕麥。
    此外,米與豆科植物中的碗豆、豆萊、玉蜀泰、甜玉米、扁豆、粟于和芥菜也被列在禁止之列,因為它們在烹煮的過程中會膨脹。
    在逾越節時禁用的食物包括有酵的麵包、糕餅、餅乾、薄餅、麥片、混合穀物的咖啡,以及用上述五類穀物裡的任一種所製成的東西,包括啤酒與蒸餾製造的酒類。唯一的例外是無酵餅,因為它雖是以小麥製成,但整個製造過程受到拉比們的監督,以此確保麥粉只與水分接觸一定的時間,進而排除發酵的可能性(與水接觸是讓麥子發酵的方法)。
(資料來源:以斯拉百科網)

    也就是現今猶太人無酵餅的製作,如同YM說的實際的製作程序不能超過18分鐘,因麵粉一碰到水超過18分鐘就發酵, 或是基督教今日報說的放在煎盤上用小火烤,不可超過18分鐘。

但這些都是後來猶太拉比發展出來的做法。
    根據猶太雜誌的Tabletmag.com報導,聖經中沒有明確規定「酵」的範圍, 而在猶太教的<塔木德>的 Pesachim 35a條例才列出五種穀類為「酵」的範圍。
    In Pesachim 35a, a mishnah lists the five species of grain with which matzo can be made: wheat, barley, spelt, rye, and oats. This list is not mentioned in the Bible.

塔木德(Talmud),是猶太教中認為地位僅次於<塔納赫>的宗教文獻。源於公元前2世紀至公元5世紀間,記錄了猶太教的律法、條例和傳統。其內容分三部分,分別是密西拿(Mishnah)——口傳律法、革馬拉(Gemara)——口傳律法註釋、米德拉什(Midrash)。(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但根據MY JEWISH LEARNING 網站的記載,製作程序不能超過18分鐘,在塔木德沒有明確記載,也就是製作程序是在塔木德出版後,6世紀後的拉比發展出來的。

反倒是猶太人的<賣酵>,塔木德就有規定。
YM說:猶太教並不將酒當做有酵物(否則年年除酵,必須丟棄正在釀的酒,以色列國哪來陳年好酒?),猶太教在逾越節晚餐喝的,無可爭議的,是葡萄酒!

    猶太拉比的便宜行事,除了發展出,聖經沒有界定的,五穀為「酵」的範圍。也為因應YM所說的浪費食物情況,又可規避律法除酵的規定,便衍生出<賣酵>的方式

    猶太人通常在逾越節開始的前一晚會舉行「尋酵」(bedikat chametz)的儀式, 翌日黃昏是逾越節開始的時刻。在該日清晨,前一晚發現的酵會被焚毀。這個儀式稱作「焚酵」(bi’ur chametz)。
  根據Adin Even-Israel Steinsaltz著的<塔木德精要>,內文提到: 
    根據猶太古老傳統,如果酵母的主人不是猶太人,即使它放在猶太人家裡,猶太屋主也不必清掉, 但所有權必須仔細確認。
    儘管除酵的規定相當嚴格,塔木德還是留下操作空間: 只要能滿足法律程序,會計規範及逾越節律法,猶太人可以將酵母賣給非猶太人,讓後者在逾越節期間成為酵母的所有權人

以斯拉百科網也有類似的說法:
    拉比賢哲們認為,丟棄所有的含酵物質(包括尚未開封的瓶裝及罐裝含酵食品 -- 它們即使在逾越節時被收起來,仍舊還是含酵物質)將造成太大的財務損失,於是制定了一項特別的律法,允許猶太人在逾越節期間對特定的含酵食品加以「保留」而不「擁有」。這個律法機制被稱為「賣酵」(mechirat chametz)
    猶太人不需要擔心在逾越節期間擁有含酵物質,因為根據拉比所簽的契約,買酵的非猶太人已經成為這些含酵物質的合法所有者。在逾越節的尾聲,這項交易自動作廢,賣出去之含酵物質的所有權也隨即轉移回原先的所有者


YM說:按這猶太人的正統規格來看,則 tjc 南北兩派的無酵餅事實上都是含酵的!因為按規定麵粉從撒種到磨成麵粉必須沒有被「外邦人」碰過。

    "沒有被「外邦人」碰過"的說法,仍然是後來拉比發展出來的。舊約時代並沒有這樣規
    以色列人是正月十五日逾越節的次日,從蘭塞起行出埃及,因要吃七日無酵餅,所以還背著生麵出來。
(出12:34) 百姓就拿著沒有酵的生麵,把摶麵盆包在衣服中,扛在肩頭上。

    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的生麵,是埃及人撒種種的,因以色列人的工作是建比東與蘭塞兩座積貨城(出1:11),不從事種植工作。後來法老下令不給以色列人製磚的草,但仍要他們如期交貨,他們只好在全國到處撿碎稭(出5:12), 可見當時的以色列民不從事種植的工作。所以生麵來源是出於外邦人之手

約書亞在耶利哥平原,吃的無酵餅的原料也是外邦人出產的。
(書5:11)逾越節的次日,他們就吃了那地的出產,正當那日吃無酵餅,和烘的穀。

埃及的酒
    雖然直到18世紀,法國科學家巴斯德,才證實酒精發酵是由酵母菌引起的,丹麥人漢森開發出,以純種酵母菌發酵啤酒的技術。
    但是埃及人早在西元3000年前,就發明了啤酒, 他們將發芽的大麥做成麵包,再將麵包磨碎放在缸裡,讓空氣中的酵母菌進入缸中發酵,製成始啤酒。到了埃及第二王朝(西元前2890~2626),啤酒已成一般百姓的普遍飲品。

    那時埃及也有釀葡萄酒的技術,但葡萄酒從葡萄的種植,壓醡到製酒,都由貴族管理。每年的葡萄酒產酒量,裝填罐數, 貴族的分配數量都有專人紀錄與管理。葡萄酒都供於王室貴族飲用及神廟獻祭。

因此葡萄酒不屬於埃及普通百姓,更不可能賣給奴隸階級的以色列百姓。

第一次的逾越節晚餐,只規定吃羊羔的肉;用火烤,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吃(出12:8)。沒有提到酒。

    他們在曠野四十年,每年也都要紀念逾越節,更不可能有酒,因嗎哪必須每天去撿, 不許留到早晨,有人偷留隔天就生蟲變臭了(出16:19~20),不可能用嗎哪釀酒。
因此猶太現代逾越節晚餐,要喝四杯酒,也都是後來的發展

    YM說:餅的大小差不多兩個手掌大,同在一桌的人是不可能共同只吃一個餅。謝飯後,桌上所有的無酵餅都是逾越節的晚餐餅

但聖餐禮的餅只有一個共領一個
(太26:26)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
(林前10:16~17)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

    猶太人的逾越節晚餐,並不是紀念主耶穌被釘,而是紀念神擊殺埃及的長子,而越過了以色列人。因此YM拿猶太教後來對逾越節的晚餐規定,來驗證聖餐禮,豈不可笑。

在新約聖經中經常出現的「酒」的希臘文都是用 「oinos」。
(太9:17),(太27:34),(可2:22),(可15:23),(路1:15),(路5:37&38),(約2:3)........至(啟18:13)中,提到酒都用「oinos」
(太9:17)也沒有人把新酒「oinos」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oinos」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oinos」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聖餐禮經節所用的「汁」,希臘原文是「gennema」
(太 26:29)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可 14:25) 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直到我在神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
(路 22:18)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神的國來到。」
這三節和合本的「汁」,希臘原文是「gennema」果實

(林後9:10) 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
此節的果子也是 「gennema」

葡萄汁 原文 ampelos ho gennema 意思是葡萄的果實。並不是葡萄酒

    為何主耶穌及三位作者不用常見的 「oinos」,來稱呼所喝的杯 而用「gennema」。顯然那不是酒

葡萄汁保存法
    有些人認為,逾越節時期落在西曆3~4月間,那時不是以色列葡萄產季,不會有新鮮的葡萄汁,而舊的葡萄汁也早就發酵成酒了。

1986年美國Andrews大學,Lael Othniel Caesar的論文“The Meaning of Yayin in the Old Testament”中提到那時的葡萄汁的保存法。

將新鮮葡萄汁放入壺內,用樹脂密封,沉入冷水池內, 甜度可保持一整年。
    Daub it over and cover it carefully with pitch , that thus no water may be able to get in .Then sink the whole flagon in a pool of cold,fresh water so that no part of it is above the surface .Then after forty days take it out of the water.The must will then keep sweet for as much as a year .

葡萄乾在猶太人來說也是常見的食物
(民 6:3) 他就要遠離清酒濃酒,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做的醋;不可喝甚麼葡萄汁,也不可吃鮮葡萄和乾葡萄
(代上 12:40) 靠近他們的人以及以薩迦、西布倫、拿弗他利人將許多麵餅、無花果餅、乾葡萄、酒、油,用驢、駱駝、騾子、牛馱來,又帶了許多的牛和羊來,因為以色列人甚是歡樂。
(歌 2:5) 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給我蘋果暢快我心,因我思愛成病。

    因此主耶穌設聖餐時, 所喝的也有可能是「舊的」「gennema」,葡萄乾所煮的,對比將來要喝「新的」「gennema」葡萄壓醡的,都不會是酒「oinos」
(太 26:29) 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gennema」,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kainos那日子。」

與(太9:17)中的新酒neos oinos」明顯不同字
(太9:17)也沒有人把新酒「oinos」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oinos」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neos oinos」裝在新kainos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另一種飲料-葡萄糖漿
    1817年William Patton著《Bible Wines-Laws of Fermentationand and the Wines of the Ancients》,書中提到:
    葡萄果汁濃縮煮成糖漿,再將濃縮的糖漿儲存在陰涼的處,就不會發酵。只用水沖淡,就可產生無酒精的“甜葡萄汁”

    科學家探索古羅馬的飲食習慣,發現他們除了將葡萄製酒外,還製成濃縮葡萄汁,或稱作葡萄糖漿,因他們將葡萄汁與大量的糖一起熬煮,讓葡萄汁可保存較久

Grace Community Church的網站就提到類似的葡萄汁飲料
    yayin 的根字是什么?就是冒泡或沸腾。这就显示当时的人普遍地把从葡萄取出来的东西烧开,导致液体的蒸发,失去了发酵的功能后,他们便得了一种能储存的浆糊,然后把它存放在瓶子里。
    那类似葡萄果冻的浓糖浆,他们时常拿来像果酱那样配面包吃。根据罗马历史学家派莱米 (Plyme),当他们要喝饮料时,他们就把浓糖浆挤压出来,并用高达20 倍的水与它掺合。因它是浓浆,所以必须重新把水加进去使它蒸发,岂不是吗?所以,他们所喝的是一种没有发酵且完全不使人醉酒的饮料。

復臨安息日會的網站也同樣提到葡萄糖漿
    耶穌所吃逾越節的餅,是未發過酵的,那葡萄汁也未經發酵(注7)這是認為聖經時代的人不可能在以色列溫暖氣候中,從秋季的收成至春天的逾越節這樣長時期保存葡萄汁,故而認為猶太人慶祝逾越節,當然是用發過酵的葡萄汁。但這種認定是不合理的。在古時,果汁常用各種方法以不發酵的方式長期保存。方法之一是將果汁濃縮煮成糖漿,將這濃縮的糖漿儲存在陰涼的處所,就不會發酵。只用水沖淡,就可產生無酒精的“甜葡萄汁”見William Patton著《Bible Wines-Laws of Fermentation》24-41頁。亦見1955年4月號《Ministry》34頁載C. A.Christoforides撰“More on Unfermented Wine”; Lael O. Caesar著“The Meaning of Yayin in the Old Testament”(美安得烈大學未出版之碩士論文)74-77面;懷愛倫著《歷代願望》664頁;逾越節的葡萄汁也可用葡萄乾製成(F. C. Gilbert著《Practical Lessons from the Experience of Isreal for the Church of To-day》240,241頁)

    因此不管是葡萄乾煮的水,或葡萄汁糖漿稀釋的飲料,都有可能是主耶穌當日使用的,因為主耶穌及三位作者都不用常見的 「oinos」,來稱呼所喝的飲料, 而用「gennema」。顯然那不是酒。

祭司進會幕是不可喝酒的,是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利10:8~9) 耶和華曉諭亞倫說:「你和你兒子進會幕的時候,清酒、濃酒都不可喝,免得你們死亡;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當今人人都是祭司,進入神的殿怎可喝酒呢?

    剛剛提過在摩西時代,並沒有規定五種穀物的麵酵,才是「酵」,而是一切有酵(chametz)的物
(出 12:19) 在你們各家中,七日之內不可有酵;因為凡吃有酵之物的,無論是寄居的,是本地的,必從以色列的會中剪除。
(出 13:7 )這七日之久,要吃無酵餅;在你四境之內不可見有酵的餅,也不可見發酵的物

獻素祭也都不可有酵,天然發酵的蜜也不可以。所以不只是麵酵。
(利2:11 )凡獻給耶和華的素祭都不可有酵;因為你們不可燒一點酵、一點蜜當作火祭獻給耶和華。

況且「酵」意喻惡毒、邪惡
(林前 5:8) 所以,我們守這節不可用舊酵,也不可用惡毒、邪惡的酵,只用誠實真正的無酵餅。

因此聖餐怎能用發酵的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